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

专家观点:当电子工程师不再有前途了吗?

根据IEEE的统计数据,美国电子工程师失业率仅一个季就呈倍数成长,在第二季达到了8.6%;也就是说,在今年4~6月之间,全美有1万5,000个工程师丢掉饭碗。该数据与全美失业率9.4%相当(非自愿性失业),也是1982/1983年以外,美国劳工部自1948年开始失业率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。
先说个题外话,很多公司要找嵌入式领域专家就会写mail给我,过去我一个星期至少会收到两封;但自今年5月以来,我总共只收到两封这样的信件,看来业界对顾问服务的需求也急遽减少。
IEEE 声明,「整体专业劳工」的失业率仅有电子工程师的一半;我猜想这可能意味着在国会审议的成堆法案,总能让律师、会计师以及公务员有事可忙吧?但这个世界需 要工程师来开发更多方案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,还有创造那些让市场繁荣的各种产品;美国也需要(像工程师那样)拥有高收入的劳工,才能活络市场…并且向 他们课税。
美国工程师的年薪平均约3万2,000美元,而大多数工程师得缴的各种直接或间接税金往往超过该数字。要是少了这个稳定的赋税来源,实在很难想象美国该如何继续让那些官僚体系运作下去。
根据十个月前在美国版EETimes旗下Embedded.com子网站所做的一个调查,有72%的受访者对他们的工作前景相当乐观;但现在若再做一次相同调查,结果会如何?我希望我们从上一次的景气衰退体认到,裁撤工程师将会导致怎样严重的风险;但看来企业管理阶层早已忘记教训,只不顾一切地想着要削减成本。
他们是在牺牲未来以换取生存….而这是多么可怕的想法。
测仪联系亚洲有限公司
http://chinese.testequipmentconnection.com
http://teconnection-asia.blogspot.com
info@teconnectionasia.co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