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

在近日于美国举行的闪存高峰会(Flash Memory Summit)上,一位业界高层对NAND市场做出了大胆的预测。在专题演说中,SanDisk创办人暨总裁、执行长Eli Harari警告,NAND产业正处于「十字路口」,主要是因为市场产能供应与需求之间存在「隔阂」。
以下是Harari对NAND闪存市场的8个预言
1. 产业已经开始复苏。在经历衰退之后,NAND正朝向复苏之路,目前的市场供需平衡处于较佳的状态。
2. NAND平均价格(ASP)并没有像过去下跌得那么快。预计在2010~2013年之间,NAND价格的年衰退幅度在40%左右;而该数字在2005年~2009年之间大约是60%。
3. 多位(multi-bit)技术持续当道。在2009年~2015年之间,x3 (3-bit-per-cell)与x4 (4-bit-per-cell)技术将会取代目前的2-bit-per-cell主流技术。
4. 受管理型(Managed) NAND将成市场主角。控制器芯片将成为NAND市场关键,以支持NAND包括固态硬盘(SSD)在内的不同应用;未来市场焦点将会由未加工(raw) NAND──或者说是离散式零件──转向受管理型NAND。
5. NAND仍将称霸通用内存技术。在NAND之外尚未诞生可行的通用内存技术,包括FRAM、MRAM与相变化(phase-change)内存等等,都还上不了台面。
6. 3D技术可望冒出头。3D读写(3-D read/write)有可能从通用内存技术竞争中崭露头角;SanDisk与Toshiba正在研发可能取代NAND的3D技术。不过尽管材料上能取得突破,向3D内存技术的转移还需要数年时间。
7. 18吋晶圆技术是未知数。NAND厂应该不会从12吋晶圆转向18吋晶圆,所需的资本支出成本实在太高。
8. 超紫外光(EUV)技术濒临危机。目前的先进NAND制程是采用193奈米浸润式微影(immersion lithography);而NAND供货商们将会发现要转向EUV是件困难的工作。


测仪联系亚洲有限公司
http://chinese.testequipmentconnection.com
http://teconnection-asia.blogspot.com
info@teconnectionasia.com

沒有留言: